4.23世界读书日”读书分享 读书有五味: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咸

读书,是一种享受;读书,是一种乐趣;读书,是一种幸福;书,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;书,可以丰富一个人的人生。因此,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,学会品味。

一、酸,就是酸楚。


当你看到书中主人公的悲惨遭遇时,你心中会泛起一股酸楚,仿佛自己也经历了那种痛苦,这便是酸的滋味。


这种滋味,是难以言喻的。你会感到,自己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,灵魂得到了净化。

二、甜,就是甜蜜。


每当读到一段令人陶醉的文字,你就会感受到一种甜蜜,仿佛自己置身于一个美丽的花园中,闻到了沁人的花香,尝到了可口的蜜果。这便是甜的滋味。


这种滋味,是令人神清气爽,心旷神怡的。当我们沉浸在书中,与古人进行思想交流时,我们也会感受到一种愉悦感。


三、苦,就是苦涩。


当看到书中人物遇到困难而束手无策,或遭到打击而万念俱灰时,你就会感到,他们的内心是多么地痛苦。


这时,你的心中也会泛起一股苦涩,仿佛自己也品尝到了那种难以下咽的苦药一样,这便是苦的滋味。


苦,是品读中的思考,也是对人生的体悟。当我们从书本中领悟到生命的真谛,体会到人生的不易,我们就会更加懂得珍惜当下。

四、辣,就是辛辣。


当读到一段让人愤怒,使人咬牙切齿,甚至要跳脚大骂的文字时,你的心里就会有一种辛辣的感觉。这时,你恨不得冲上去揍他们一顿,这便是辣的滋味。


辣,是品读中的坚持,也是对理想的追求。当你读到一些励志类的文章,你会受到激励,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,并朝着理想的目标不断前进。这就是一种自我鞭策的力量,它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,让你的人生更有价值。

五、咸,就是咸味。


当你读到一段描写战争场面的文字,你就会觉得,那是一段充满硝烟和血泪,又夹杂着各种悲欢离合,生死存亡的故事。


此时此刻,你会感到,自己的眼睛湿润了,泪水模糊了双眼,这便是咸的滋味。


咸,是品读后的回味,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。生活就像一杯茶,需要慢慢品味。如果你只图一时的畅快,那么你就会忽略其中的细节,从而失去品尝它的机会。


所以,我们要学会慢下来,静下心来,细细体会其中的甘醇,这样才能更好地感受生活。